17miles

一位老师

上理论力学这门课的教室,在西区四楼的最东边,两面开着窗,视野好的很。杭州的冬天不很有霾,多的是雾气,天气很好的日子里,雾也没有,能从教室的窗口远远看到小剧场、月牙楼,只是我不常有时间做这样的眺望。带我们班的老师有两个,第一节课来了位男老师,讲绪论,这便是王永老师。


绪论讲了一周,大概讲了些课程大纲、给分安排之类,推荐了一堆书:先是,批判了一通我们发的哈工大的课本,又说如果数学基础好,去读北大的理论力学;想看三维的理论,去读清华的理论力学;想变得会做题,去读高教社的理论力学……如果这些书都挡不住,再去读朗道的《力学》。我们一听朗道,就知道没这个必要,我呢,由于比较功利,最后只买了一本高教社出版的理论力学(但最后也没有很会做题)。那一周,鉴于没有作业,我也玩一般地听。王永老师瘦瘦高高,戴一副无框眼镜,衣服穿得也很无趣,但他的人却有趣得很,以至于他讲完了绪论,换另一位金老师代课教授静力学和运动学,我们都很盼着他来,直到金老师又讲了一周动力学,他才姗姗地来了。当时大概已经是深秋,天气很冷,教室里开着空调,又十分闷热,他一进来便把外套脱了半截,拧巴地挂在胳膊上,大家都嗤嗤地笑,他又似乎是不知道、或是不在乎我们笑什么。


他上课所用的课件,很整洁干净,而且每节课开头都有一句名人名言。这样,我再去看查老师上王永老师的评价,便明白了其中有一条评论说:高考名言警句素材课。被过往的学生按了许多赞。


他所列的句子,从Philip Wiener这种冷门的科普文学作者,到《秦时明月》中他发现的好句子,各种来路的都有。课程结束了,我同友人讲起这位老师,给他看这些名言警句,我才说:“虽然有点俗,但我还是最喜欢尼采这句:‘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——不是你父母的续集,不是你子女的前传,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。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,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。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奇迹,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。’”友人评价:“我觉得没有最后一句更好。”我当时内心有点遗憾这见解的不同,因为我正喜欢最后一句。有些俗话,被人觉得没什么道理,很多情况下只是那个人的心境不到、没有感触罢了。


第一节课,本来是讲动能定理,王永老师竟然扯着扯着开始讲重心了,问我们:“重心到底是空间中的点,还是物体上的质点。”我们都拖长了声音说:“空间中的点——”他便夸我们还不错,又让我们证明重心的存在,说:“你们看书,书上只是告诉你们物体有重心,然后教你们计算重心的方法……你们从来没有怀疑过重心的存在么?”


我们都坐在底下瞪大了眼睛听。


“物体所受的重力可以集中到一个点,他们把这叫重心,但书上从来没有证明过。现在你们就知道书都是在骗人了。我现在告诉你们,重心存在是可以被证明的,大家想一想,第一个想出来的人向我证明,我觉得有道理的话,平时分满分。”


听了这句话,大家都很吃惊,因为平时分有四十分之多。我心里有几分不以为然,如果证明真的容易的话,书上何至于不讲?可见又是所谓激发兴趣、其实浪费时间的事。


然而,下课时,真的有许多同学围绕在他周围去讨论。更值得然而的是,终于有同学用很巧妙的方法证出来了,王永老师果然拿小本本记下给那位同学平时分满分,使我们都很羡慕。


这才是第一节课。之后我们又知道,他不仅看《秦时明月》,还看《名侦探柯南》,还看《全职猎人》,还看《JOJO》,有一节课他还不小心提起《魔法少女小圆》,我们便足足笑了五分钟……讲虚功原理那节课时,他课件的第一页是《JOJO》中世界的图片,问我们认不认识这个角色,又说,如果有女生认识的话,“平时分满分。”于是我又不愿汲汲地说我认识了,况且这本来就是刻板印象。


王永老师说:“这个角色呢,他的能力就是暂停时间,这和我们今天讲的内容很有关系。”


大家又开始笑。


“虚位移原理,就是在没有时间跨度的条件下,你让构件发生一段微小的位移。你们看书上说了虚速度,但这不是打脸吗?他先说了没有时间,没有时间的概念,怎么会有速度的概念呢?”


我们于是又都点头。他便接着说看书要有怀疑的精神,“其实写这本书的人,他自己都不懂。”


由于他很爱说“平时分满分”这句话,我们也都很爱用这句话逗他。有一次他拿了一只surface来上课,说,有老师给他说,用surface连电脑可以直接在课件上做板书,于是他就买了,但是还不会用,问我们谁能教教他。有一位同学便大叫:“老师,教会了平时分能给满吗?”他好笑又无奈地说:“你们这样就没意思了啊。”


这些是王永老师有趣的一面,另一些时刻,他则显得很深沉,尤其是当他讲到他手头的科研的时候。他总是很乐意给我们讲这些事,又因为怕我们听不懂,便设法举很多浅显的例子。他谈起科研,实在像个小孩,眼里神采奕奕,我很容易被这种能不随年龄减色的热情打动,他这样,我也被他打动了。他同我们说:


“……科研就像从脏水里捞一个婴儿,这有一盆水,很脏,有很多不美好的东西,但其中又有一个婴儿,婴儿是很好的。这时你难道要把这婴儿随同这盆脏水一起倒掉么,你只能把手伸进脏水里去捞这个婴儿。”


“其实你们现在学的,都是前人捞出来的婴儿。是最好的东西。所以你们才要好好学。”


“在所有自然科学中,只有数学是不需要证伪的。其他的所有学科,最终,我们都要到自然中去找答案。可能有一天,人们会发现他们现在学的这一套物理、化学、生物……都是错的,会发现我们是缸中金鱼……这种事在历史上不是没发生过。但数学不同,数学自己设定规则,然后自己演绎自己,在数学的规则下,它永远都是对的,只需要自洽就可以了。”


这个观点,使我听后十分触动。


王永老师讲这些,能一直兴致勃勃地讲到下课,打铃了,他还很遗憾地问我们:“你们下节还有课吗?没有的话,我花三分钟把这点讲完。”


这时,由于我们都很爱他,有课的也会说没课。他又很开心地开始讲了。


他很爱叫我们“小朋友”,又很爱逗我们玩。天气越来越冷,起床也越来越艰难,早八的理论力学常常是打铃了,教室还空着一半,有一天来上课的人实在太少,他便很生气,问:“你们班今天怎么这么多人没来,班长呢?班长站起来一下。”良久,一位同学才说:“老师,班长也没来。”


大家于是哄堂大笑。


又有一次,他让进门的一位同学把门关上,“这样他们就不能趁我写板书时溜进来了,”他说,“我倒要看看是谁迟到。”那位同学当然只好把门关上,关上了,王永老师又说:“你这位小朋友不厚道啊,我叫你关上你就真的关上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还是打开吧。”
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,我也有不认真听课的时候、困得睡觉的时候、回答不上问题的时候……快考试了,同学们便很关心期末考试是如何,时常询问。一次,课堂的内容讲完了,王永老师语重心长地同我们说,如果真的有心,可以去刷刷米歇尔斯基的《理论力学习题集》备考。


有同学于是便问:“刷完就能满分吗?”


他挑了挑眉,说,“刷完,手稿给我看,我直接给你满分。”


“期末满分?”


“所有成绩,一百分,我说话算话。”


我们都很激动地议论起来,他却仿佛看初生牛犊般看着我们,说:“你们真的会去刷吗?我猜很多人不会,那本书很厚,题目都不简单。但如果真的有人刷完了,我给他满分,这一点儿也不会不公正。因为如果刷完米歇尔斯基的理论力学,再考这张期末试卷,自然就会满分了,你们知道这叫什么吗?”


我们都等着他说。


“这就叫——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无论是那个当下,还是现在,在这时间跨度内的每一个瞬间,我想起这句话,总会莫名其妙地觉得很感动。


但是米歇尔斯基的理论力学习题集最终是没人去刷。我上网搜了搜,才发现这本书大概同菲赫金哥尔兹的微积分、吉米多维奇的数分是一路,那个时代毛国人搞出来数学和工程学,一般人真的无法承受。


学期快要结束,理论力学也要结课了,我们都很舍不得王永老师,于是便怂恿他开一门通识课,我们都去选。名字都替他想好了许多:力学与人类文明、秦时明月与理论力学、自然科学中的哲学思辨……同学们还建议,让王永老师努把力,把通识课升级成通识核心课,到时候我们又能见到助教小哥哥了(因为助教长得又帅人又好)。这样说了许多次,他似乎也有些动摇,某次便颇为认真地问我们:“如果我开通识课,你们真的会选吗?”


“当然会啊。”大家说。


“不许拍马屁啊,”他说,“拍马屁的我都要扣分。”


于是这件事也不了了之。


事实上,我们都明白,要开一门通识课实在不是那样容易的事。他是航院力学系的教授,我们之间也很难有更多的缘分了。


好在,王永老师这个人,比他的学生更加绝情。最后一节课复习完了静力学、运动学、动力学、达朗贝尔原理、虚功原理……他告诉我们,卷子一共五道题,静力学十五分,动力学二十五分,其他的均分各二十分,会做就有分,“会的我一眼就能看出来,不会做默写公式也没用,好好复习”。讲完了,还没下课,便给我们看了鲁迅的《导师》一文,我仍记得那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……寻什么乌烟瘴气的鸟导师!”


我由于喜爱这门课,便好好地复习,好好地考。考试前夜,我又去西区四楼最东边的那个教室自习,里面零星地有几个人,都在各看各的科目。我呢,就坐在我惯常坐的位置上,突然又想起了那句神采奕奕的话:“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”我于是十分地后悔了。曾经有一个认真学理力的机会摆在我面前,我却没有珍惜。为什么我不好好听那些没有好好听的课呢?为什么不趁着尚有时间、多做点题?


然而,考试的来临终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。第二天,再不情愿也还是要考试了,只是,那天的西一A102不知为何没开空调,我也不知道是因为冷、还是因为激动、还是因为咖啡续命导致过度亢奋,写卷子时手一直在抖,但题目倒是越做越畅意,不禁猖狂地觉得要全对。结果确实是高兴早了,留到最后做的那道最难的动力学,思路还是断了两三次,在收卷前才匆匆写完最后一笔。


总之,考完就完事了。两天后出了分,只有4.5(90分),我当时坐在图书馆读闲书,捧着手机立刻就失望了。但由于已然考完了所有的考试,论文也写完了,如同从监狱里放出的囚犯,重获了自由,事实证明,心情好的时候人总是很容易想得开一些事。


可能是那道动力学最后还是做错了?实验不可能扣分,所以应该是论文扣了一些分、实践作业扣了一些分,而且扪心自问,我也不算付出了多大的心血,精诚所至,更是不配称。人生如同数学,自洽就好。


2018理论力学群当然是解散了,我又在杭州玩了两三天,竟然由于安排了太多玩乐,无法好好休息,疲惫至极地飞回了家,由于人的记忆实在不可靠,我就把它们写成文字。将来哪天再看,还能想起这位有趣的老师。

 
   
评论(9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在人群中,找到那个最精彩的自己